以游牧民族南下,一般都选在秋后马肥的时候马吃了一个夏天的草,正是膘肥体建的时候,而且他们也要为残酷的冬天储备粮食
而明军的战马不是这个样子吗?
一般情况是这个样子的
但是曾铣既然选择这个时间打,那么定然不是不就是喂战马一个冬天的粮食吗?我大明真要下定这个决心,是绝对支撑得起的但是蒙古人是绝对支撑不起的
所以,战争的博弈其实从选择战场,与时间上已经开始了
这就是曾铣的以本伤人
如果真等到了明年春天,因为战马的原因,蒙古人大规模长线机动能力受到了限制,那么战场范围也受到了限制这是曾铣逼着蒙古人与他正面交锋
俺答思来想去,觉得不能上了曾铣的当说道:“好,那就先发制人只是打什么地方?”
萧教主说道:“南下大同,一来大同不是曾铣管,既然曾铣主张复套,而今大明的精兵强将都会往曾铣这里调配自然要避开他”
萧教主自然不能说,一年之内败给曾铣三次,俺答上下都没有打赢曾铣的信心如果再大举入侵败给曾铣,那就不用等曾铣出塞了
“二来,大同我们最熟”
这个我们不仅仅是是指蒙古人多次南下大同,特别是在嘉靖初年大同接连兵变之后,兵力虚弱也是白莲教于大同等地的根基最为深厚
“好,就大同”俺答一锤定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