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汉朝就有了地龙(地炕),怎就不知将炕建高些,直接建到地面上?
皇宫里自然也有地龙,但宫殿太大这个时代还没有将整座殿底挖空,造成地炕的技术地洞挖的小而短,连殿宽的五分之一都不到,不然就会塌陷
再加殿基极厚,等烧热地板,热气也就散的差不多了,效果几同于无
李承志的方法很简单,在西殿中隔两座向阳的暖阁出来其中一间盘坑
或是炉坑:盘一座泥炉或石炉,连同火炕,将烟囱置于坑尾炉中烧煤,等烟气薰过炕洞,炕热了,暖阁中自然也就热了或直接盘成炕洞里塞柴草的火炕
另一暖阁中则架铁炉
这是冰卖不动之后,李承志琢磨出来的不过技术不过关,造不出薄铁皮,烟筒只能用铁板硬卷,所以不但很重,造价也不低李承志索性加了近两倍的价,专收富人的智商税
庶族、寒民虽买不起,但有火炕可用,所以煤是绝对不愁卖的故而不等立秋,李承志就暗中将京城的煤收了个七七八八又将洛阳周边的煤山尽皆租了下来
至于柴草……那玩意是战略物资,除元雍、元怿、元悦几个有数的亲王,其余皆是官售且一入冬,价格高的飞起,论斤卖的价格是煤的两倍,而且还不耐烧……
若直穿过宫后的华林园,皇宫离李承志的府宅才只三里,故而力士来的极快不到半个时辰,就赶着三辆马车到了式乾殿外
看着那一堆七零八落的物事,元恪狐疑道:“这物事看着也不大,真能御冬?”
李承志牙一呲:这第一笔智商税,就先从皇帝这里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