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屈指可数啊
“楚王殿下,历朝历代,就没有一个番邦属国愿意向新罗人这么彻底的跟这我们中原王朝学习的,这是展现我们天朝上国气度的难得机会
如今你在些许奇淫技巧方面太过纠结的话,完全没有必要
再说了,我们大唐不是已经有大唐皇家专利署吗?顶多就是在转让技术给新罗人的时候,让他们缴纳一下专利费,想来这笔钱,他们还是愿意出的”
孔颖达现在是比谁都期待大唐朝廷上下支持新罗人的全面唐化
这让他看到了儒家在海外彻底发展壮大的希望
之前的孔子学院,虽然也已经修建了十几所分院,但是真正的影响力,其实还不大
毕竟,每个孔子学院,大则容纳千把号人,小则一两百人
这么点人员学习儒学,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影响实在是太小了
再说了,哪怕是没有孔子学院,这些人可能也是会去学习儒学的
“父皇,儿臣觉得诸位大臣说的都颇有道理,不过大家的意见又有些分歧,朝廷是否可以折中一下,设置一个门槛,或者罗列一些清单,说明那些东西是可以向新罗人转让,哪些是不可以的”
一直没有怎么说话的李治,也难得的站出来刷了一波存在感
“雉奴这个提议不错,难得新罗人这么心向大唐,我们不能打击他们的热情
但是又不能一味的听从他们的想法,全部满足各种要求
像是一些炼铁技术和铸币技术,还有唐元的印刷技术之类的东西,显然就是不适合向新罗人转让的
但是,像是水泥作坊和蜂窝煤作坊这些东西,如果新罗人想要的话,那我们就去支持一把,也没有什么大碍
甚至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可以让大唐的商家去到新罗区开设作坊,只要不生产制作一些受限制的东西,都没问题”
难得李治发言了,李世民自然要表示一下支持
反正只是说一些方向,具体的清单肯定还是要再讨论的
“陛下圣明,借着这个机会,要是能够将新罗人的经济命脉掌握在我大唐手中,那就再好不过了”
岑文本也及时出来拍了一下李世民的马屁
“新罗人既然要全面唐化,那么我觉得新罗军队的将领,也有必要来我们大唐皇家军事学院接受学习,甚至可以要求他们长期聘请我们的将领和军事学院的教谕和学院去到新罗各军之中监督指导
要不然到时候我们把新罗人扶持起来了,但是哪天他们要是不听话了,反倒是给自己挖了一个坑”
李靖这个提议,出发点跟刚刚大家讨论的颇为不同
不过,细想一下,却是很有必要
“卫国公说的很有道理,不过大唐皇家军事学院里面有许多我们大唐的秘密,直接让新罗人进去显然是不大合适的
我们可以在长安城外专门成立一说学院,用来容纳各个番邦属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