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百三十八章 不打了,我们不打了!
虽然中原丧乱,打仗就几乎没有停止过,但是,整体的开发还是要好一些的
这就好像是桓宣武的年代,他的武功虽然不比王谧,军队的战斗力也远远比不上现在的晋军
但是,他也已经打到了洛阳,甚至是长安!
可以说,这是目前晋军的触角可以伸到的最远的地方,战果也是很丰富的
不只是桓温,就是现在战场上驰骋的刘裕,在历史上,也曾挥兵中原,占据了很多地方,其中当然也有中原的两大重镇,洛阳、长安
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
就算是一时打下了这些城池,从南方遥控指挥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人力根本跟不上
你想想看,一座城池不只是赶走了敌人就可以变成自己的,还要有自己人去看守才能正经的经营下去
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古代的王朝,往往选择中原地区作为国都的原因之一
中原地区,辐射的范围更广泛,尤其是以古代地理位置的特点来说,中原地区显然是更合适的选择
当时来看,主要的威胁是来自兵强马壮的北方,各种豪族都是起自塞外,不断对中原王朝进行攻击
而相对的,南方的威胁却并不多,虽然也时常有各种叛乱,但是规模都无法和北方的正经豪强相比,战斗力也无法相提并论@精华\/书阁*首发更新
于是,为了更好的防范北方的威胁,自然是将国都定到距离他们更近的地方更合适
这样一来,对于南方的割据政权来说,想要控制北方的城镇就是相当困难的了
即便是一时攻取下来,你又如何控制的住?
你的军队人数本来就不够多,孤军深入北方,周围都是各种豪强,没有自己的力量,如何掌控的住?
看看历史上的刘裕和桓温就知道了,像洛阳这样的北方重镇,从来都是南北双方争夺的焦点
可以打下来吗?
不是不可以
困难的是,打下来之后的经营,不管是桓温还是刘裕,最后都功败垂成,在打下这些北方重镇,彰显了自己的武力值之后,没有多久就纷纷退兵
放弃了这些城池
虽然史书上没有明确的记载,但也可以知道,没有哪一支军队会在毫无威胁的情况下,把自己辛辛苦苦打下来的地盘,再白白的拱手相让
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真实的情况便是,北方豪族在遭受了一定打击之后,并没有完全丧失实力,盘踞在南方的割据势力,并没有实力将所有的北方豪族一次性的横扫
总是要剩下一些,等到这些豪族实力恢复,便又会围攻这些被南方势力占据的北方城镇
外有外患,内也有内患
由于兵力不足,孤军在遥远的北方,这些城池掌握在南方势力手中本来就不牢固
一旦内部有部分叛乱,或者是争权夺利的事件发生,就要抽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