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的负担,但真正只有二十多万人而已,难道是他们把大明吃垮的吗?
当然不完全是,大明的灭亡和小冰河期有关系,和遍地的鼠疫蝗灾有关系,和贪婪的文官集团有关系,有各地的军阀有关系,和崇祯皇帝也有关系,总之很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才造成大明的灭亡
最关键的就是那些二臣们和三臣们,如果不是他们对大明不忠,如果不是他们缺少汉人的气节,就凭满清那几万骑兵想入住中原绝对不可能
其实明朝的一些藩王,并不是像一些人说的就那样,每天都过着很好的生活,天天都是纸醉金迷从来不为自己的生计发愁
明帝国最初开始的时候,如同众所周知的,朱元璋将自己的孩子们派遣到各地为藩王这么做的一个目的,就是让藩王们在各地需要尽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就比如朱元璋将一些孩子们分封到北方当藩王除了燕王朱棣以外,在中国的北方还有别的藩王,就比如后来造反的宁王,还有在中国东北沈阳的沈王
这些当地的藩王,首先要面对的一个情况,那就应该是地方敌人的军事威胁了也就是他们一到边境地带,就必须尽到保护大明王朝边境的责任和义务
后来因为削藩原因,藩王们就失去了兵权,除了在战争来临的时候,藩王们不能有所行动以外,在平常的日子里,一些地方的藩王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他们也许还不想选择自己是藩王的后代
被皇帝安置到各个地方的藩王,他们虽然是皇帝的亲生骨肉,同族的血脉,但实际上,他们不过只是一个高级囚徒罢了
明朝的法律规定,藩王们到了地方以后,可以说,只要走出藩王府邸,就要被当地的官员记录下来,藩王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当地官员记录在案,然后报告给北京的朝廷也就是说,藩王们一到地方,就会被监视居住
如果一个藩王想要到藩王府外的一个风景名胜区游览,这个藩王首先做要做的事情,那就是要向当地的官员打报告,或者说是向皇帝请假,只有经过了当地官员的同意,或者是皇帝答应后,藩王这才可以离开自己的家门,去当地的名胜古迹游览走一遍
不仅是外出要打报告,要经过当地官员同意明朝还有那么一条规定,可以说是非常不讲人情的那就是不允许两个藩王会面
换句话说,一些藩王如果是皇帝的儿子,在离开皇宫前还可能见到自己的兄弟姐妹如果两个孩子被封为藩王到了地方上,一对原本友好兄弟就是到死,也不可能再与对方相见
虽然有明文规,藩王们不能从事社会的工作,藩王们的一切生活开支,都是由明朝的国家政府财政来负担的
可是,规定给藩王的一些优厚的经济资助,只针对于当时皇帝认为的重要藩王像万历皇帝的儿子,也